close

上次跟老闆娘直衝台北的交流會..


帶了一些捕蠅草.瓶子草跟負子毛..

結果捕蠅草竟然賣得最差..

讓小員工我心情蠻差的..

發現各位心裡的點都覺得捕蠅草是個難搞的東西..買回去都陣亡..

現在都只看不碰了..剛好這陣子又碰到幾位新手蝕友再說捕蠅草的入門該如何處理..

讓我來慢慢的解答吧..
 

照片 019.jpg



Q:剛買回家的捕蠅草我需要做甚麼處理?

A:一開始剛到你家的環境一定跟賣家的不一樣.但是我會先處理的地方是介質..一般玩家都喜歡在花市買..那花市普遍是用泥碳土來種植..
   有些可能已經用很久了..有些甚至已經臭掉長蟲了..所以一開始回家先處理介質..那介質的部分小員工我就有幾個推薦得了

純水苔:方便入手..保水性高..水苔一般使用上很方便..重點是你如何種..有些人習慣壓很緊..那個一定種不好..因為我試過了..只要輕輕的把植物固定住..你愛他..他就會愛妳.你如果壓得很緊..你想像一下如果你把植物種在水泥裡會長得好媽這樣你就懂了..至於表面上我會建議你鋪上一層活水苔可以防止表面快速的藻化或變質..也可以藉由觀察活水苔去看要不要再次得澆水.

顆粒介質:我並不是說泥炭土不好..但是我會建議你減少泥碳土的比例..拉高顆粒土的比例..推薦的土種有赤玉.鹿沼等等..比例隨興你抓..講白的他就只是不同成分的顆粒土..顆粒的主要優點是輸水性強..但你泥炭的比例拉高..就等於把那些顆粒土營造的縫隙給填滿了..這樣就沒有意義了

 

照片 024.jpg



Q:悶會影響我捕蠅草嗎?
 

A:很多人的敗在這一關..有人說悶必死..有人說不悶也死..你要聽誰的呢?

前一陣子小員工我有去屏東的一位老闆那邊看過..屏東..你們第一個想法就是很熱吧..沒錯..至少比你家熱..他雖然用白網溫室..但那個能降低多少溫度..還是比你家熱..他所有的食蟲植物..全都蓋著蓋子..蓋上沒打洞..100%悶養..你沒看錯..100%悶養..那有死絕嗎..我觀察大概有15-20%長勢差..5%發霉..其他長得嚇嚇叫..
小員工我也試了好幾次...我用水苔種植..用七號夾鏈袋這個密封..捕蠅草也沒有因此死去..那為甚麼你們家蓋了蓋子之後反而GG了呢?

主要蓋蓋子會陣亡大都是細菌滋生造成的..這個問題在室內缸養最容易發生..甚至會導致熱衰的情況發生接著就爛心了(日後再來討論怎麼改善)

我只能送你們一句話: 悶養一定有風險 捕蠅草有長有縮 悶養前應詳細詢問不然一定死

 

照片 026.jpg



Q:腰水好嗎?

A:腰水不好嗎?你有時間每天澆水嗎?那就對了..那你就腰水吧!!很多人在說..腰水導致捕蠅草爛根..腰水導致捕蠅草怎樣的........
   讓我來替你們解惑吧...小員工我直接把捕蠅草用水耕的方式實驗過..(寶麗龍板挖洞下面純RO水..品種都有非花市補用得很好)種了3個月..根長得比混合介質還    棒..有爛掉嗎..沒有
   最後為甚麼不用..水照射光時間太長導致變綠水因為麻煩所以撤了..但實驗結果是良好的..

   台中有一位玩家我也去拜訪過他..採取室內高腰水..甚至快淹過他所用的介質..水裡面還養魚...他有爛根嗎..沒有..

   不知道有沒有解惑各位腰水的解答.

 

照片 022.jpg


Q:品種決定環境!!

A:這個問題備所有人忽略了..捕蠅草雖然是由演化出來各個種類去登記..那有想過他們的適應性嗎..
   
紅色系的捕蠅草怕濕..一濕就長不好..杯夾也是..一濕夾子就會爛..有些喜歡熱..有些喜歡悶..如果只是把他們當做"捕蠅草"一種來種植..
   那恭喜你..長不好的機率就會比較大..
   為甚麼我會提出這個問題..因為小員工我有在我的種植室裡面研究..分別弄成..乾.濕.悶.熱.等等下去做實驗..所以我有發現有些捕的狀況就會有差異
   而且仔細想想..國外有些地方甚至會下雪..我們全部都用同一套方式種植..沒訓化或者沒有去研究..那你怎麼會種的美呢?

 

照片 050.jpg



還有很多可以一起來討論~~分個幾篇來寫吧..

歡迎各位轉載或分享..讓大家一起來研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捕蠅草 食蟲
    全站熱搜

    clover0805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